天地自然人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奇怪

錢老闆之黑白講 – 股海浮沉路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26-5-21 16:21:30 | 顯示全部樓層
304.1 數字我

當數字分身如同一個正常人,通過圖靈測試,與真自然人不可區分時,它有“我”嗎?

數字人的這個我,顯然是計算機數以百千億計的大量神經元連接,湧現出來的意識。涉及不到所謂靈魂、中陰身、末那識、阿賴耶識等等。

如果說這數字人有自我意識,那它消逝時,就沒我了,對吧!畢竟是計算機參數模型連結所創。

那類比到自然人,為何自然人的我死後就一定還能存續?為什麼必然有真我?

自然人的我也是大腦神經元的連結,與數字人有何不同?並且,當人腦的神經元連結有削弱或斷檔時,人會忘事會癡呆,自我是誰也一樣忘卻。

數字人斷電即消逝,自然人人死如燈滅,不是嗎?

喔,不對。人類有基因打底,但數字人有的只是模式的耦合,要說也只有模因。基因是先天而來,模因是後天習得。人類兩者都有,數字人可沒有基因。

可就算人類有基因,那也只是身體的出場設定,而且這個出場設定還跟父母遺傳有關。怎麼說也不是某一飄飄渺渺的未知物附身而來,對吧?

所以,如果要反對自然人也如同機器,邏輯上便要主張,數字人沒有自我意識。那個通過圖靈測試的數字人,它的我就是一個幻象,這只能說明圖靈測試有邊界有限制,不是自我意識的完美測試。

但如果數字人沒有我,那為什麼自然人就一定有?

我有就是有,我自己知道,何須證明?

是的,我不得不同意,不然我又是個什麼東西。但這個我,不總是一直在的吧?
出生前也在,死後也還在?這我不變?

或者我會隨境而變,但有內核,內核是真我、是阿特曼、是阿賴耶,這源頭不變?

要這麼說的話,這源頭還是我嗎?它可以是任何人吧?甚至可以是自然人全體的集合吧?要是回到源頭,如水滴入海?

這玄之又玄,沒法談。

我們不提內我、真我,就這能識之我,總是變化的吧?我跟過去的我,小孩子的我,總不能還一個樣。

這“我”是變化的,是性空的。我思故我在,當我反身內審,自我意識顯現,那刻有了妙我。但若是不觀照自我、無意識自動化行為或者就是睡著了,這我不也飛了?這個我,睡著就不見了,如何說死了就一定還能在?

喔,是這個我做了場名叫人生的夢,死了就醒了。。。。這樣啊!你保證?

湧現出意識的大腦,在思索湧現出的意識本身。大腦不夠用了。


回到原題:數字人有我嗎?

我依然不知道。我都沒法自我證明給他人了,別人的我,數字人的我,我就更不能證明。我只能推論,既然自己有一個時刻變化的妙我,能意識能體驗能感受,那別人也一樣有吧!數字人呢?我假定也有,才好對等互動。

現在AI智能體群組都有自己的論壇了,還能發表各種言論。不比人類?



 樓主| 發表於 2026-5-29 15:50:38 | 顯示全部樓層
2026.05, 五月股情

【資金】
現總值:2118509.96。
年度累計本金投入:1944779.22;年獲利金額:173730.74;年度漲幅:8.93%。
四月資金投入:2073940.09;月獲利金額:44569.87;月度漲幅:2.15%。
本月資金池 +15000。

【大盤與ETF】



本月收益,跑輸平均/現有/規劃。一部分因為我手賤高買低賣,一部分是調整倉位,又調倉換股,重新計算。

【股情】
本個月清倉遊戲傳媒,增加了港股通恆生科技。

加回港通恆科的理由是:這次我視港科為股,因為已經跌了大半年,價格都低於2024/10月,並且已經在30月K附近橫了有三個月,再向下空間不大。先預作埋伏。

但誰知道弱者是否續弱?所以,開始規劃倉位低,我會視情況慢慢加。如果還是弱,那就維持低倉觀察。如果更低呢?後頭邊看邊思考。

下月汰弱股:醫療港股。從介入至今四個月,已經跌破20月K,六月清倉。這種連跌不太可能V型反轉,總要低位一段時間,甚至跌破30月K,再低位振盪洗盤後才慢慢回升。

一籃子的股王策略,總有差的,賠得認,資金分到其他好標的。

【月報小記】
本月為正,因為股的部分漲,股王策略有溢價效應。
單算股的部分,月漲平均8.75%。如果對比300ETF/500ETF/1000ETF/2000ETF的平均+0.66%。還是熱門股強。

此差異就是選強勢ETF的溢價效應。(但另一方面,我保息全輸,整個拉低了我的月收益)

股的標的,跑輸平均的,要汰弱,或至少要調低倉位。顯然,六月要汰弱的是醫療港股。同時,把光伏、雲、電池、工業軟件、衛星等,倉位降一點。

另外,債與現金的部位。

因為我每天記錄交易,我知道貨幣基金(華寶添益、銀華日利)及短融,是T+0,免手續費的標的。我於是再詢問券商,有沒有其他免手續費的?果然還有。有一支國債ETF國泰,成分是五年期國債,漲幅比短融好,波動略大,但不會大於10年以上國債。做為現金池,一年下來,預計會比短融多個幾百一千元。

所以,現金池,我一路從華寶添益轉為銀華日利,再由銀華日利轉成短融,下月,要從短融轉到中短期國債。算是一種打磨吧!這部分並沒風險,就是多少再賺一點利息。缺點就是,萬一臨時要用錢,波動大在低谷時出手,反而少賺。

長期國債,本來我是選30年國債,現在考慮換成政金債(這是問豆包找到的標的)。30年國債波動大,如果像我這樣,在高位開始進入,一年下來,還沒有解套(雖然套不多)。看歷史波動,政金債比30年國債穩,但漲的時候也輸30年國債。有好有壞,再觀察觀察。

= = =
我台股架構,還在建倉,總想低接,結果越接股價越高,成本也越墊越高。。。。
驚驚漲,希望不要等我布局完成,子彈打完,才來一波大跌。

 樓主| 發表於 2026-6-1 16:17:37 | 顯示全部樓層
305, 選股與擇時

我在以前有提到過市場的ALPHA與BETA的概念。簡單說,BETA是賺市場成長的錢,可以想像是買指數,跟著上車,讓市場帶你飛。

ALPHA是賺市場上超額的錢,可以是熱門股,如美股七姊妹。他們的漲勢肯定好於指數,但是如果跌,也是快。

我的架構裡,股的部位,採用股王策略,只挑漲勢最好的,就是一種ALPHA策略。

而26年我去掉指,就是嘗試,去BETA的部分,賺ALPHA的錢。(實際上BETA的成分在息裡也有。) 我自己也說了,如果我的選股輸給寬指,那我選股的資格不夠,就乖乖賺市場BETA的錢。

讓我們回到一個普通散戶的股票操作。最開始,新手從單一個股或標的下手。如果選得好,吃一輩子也是穩穩的。比如,十年前,個股選台積電,一直買;或單一標的,比特幣。(賺錢的老闆,就是吃自家股票一輩子。)

但這裡有個問題。現在看,事後諸葛,當然都知道要買台積電比特幣,但是回到當初,我們其實不知道、不留意也不在意,甚至於都台銀黃金存摺好幾年,然後嫌不漲,拿不住,就賣飛了。而如果當年選到宏達電、明基、及一眾不漲股,哭都沒得哭。我二十年前買的,有三支已經下市的股票,是什麼我都忘記了。

市場股票這麼多,你怎麼知道你就選到明燈?是的,我懂,台積電是神山,他超亮,不只是明燈,妥妥是燈塔。但是人就是短視,總想選更好的,沒人想慢慢變富。加上人性容易受他人影響,受名嘴、鄰居、自身眼界、所在行業等等。所以,掉坑裡是大概率事件。

即便沒有選錯,但短期不漲,也急。誰擇時能必準?連台積電都有跌的時候。買時有運氣還好,但一定會有別的漲得更好。沒運氣,放了兩三年,別的都漲翻了,自己的還慢吞吞,甚至還跌。你就不懷疑其實是自己選錯了?你拿得住?還是會懷疑是否一條路走到黑?

於是乎,選股,既然做不到不踩坑,那我們買一籃子股票組合,如0050。這時,我們對標的就是賺市場增長BETA的錢了(選0056更是,確定性更強,因為固定一段時間就拿回一點)。如果市場總體下跌,那就不是我們選股的問題了,我們只是在錯誤的時候,進入了市場。

於是乎,擇時,我們一樣做不到,那就分批定投,攤成本。

這是散戶的一次升級,規避掉選股/擇時的坑。



 樓主| 發表於 2026-6-2 09:40:40 | 顯示全部樓層
306, 點線面體

一次升級,把從單點,延伸到多點,連成線。不單押一支或幾支,就一籃子。這時就沒有押對押錯的問題。如果有,那就是市場的問題。不景氣,怪誰?

還是要怪自己。怎麼在錯誤的時候,上車了?所以說,子彈要慢慢打,讓子彈飛一會,不要一梭子全射了。

但規避擇時不準的方法,還有別招,就是對沖。股票不行的時候,債券可能還行。所以,股債兩邊押。東方不亮西方亮,雖然會因此減少可能的獲利,但也因此抹平波動,增加確定性。守住本金不要賠,是入市第一原則。

但我想得更多點,股債也可能同時雙殺。世界動盪,氣候變化。。。所以,我增加並細化為:保(保底保障)債(債券)息(股息紅利)指(指數)股(股票)。

這就從線又再升級到面上來了。

定邊界,好取捨;設限制,有保護。更細化的操作術,有:保基本就是大宗商品;債券短融也屬現金部位;企業除紅利高股息,自由現金流也屬息;股王策略;不個股不踩雷,只玩ETF。

那點線面之後,體是什麼?

剛剛說了,依然有選錯市場的問題。如果市場有問題,那市場就可能真有問題。疫情之後,不就是東方不亮西方亮了?大A都被叫成緬A了,而美股可美得冒泡。

所以體,就是買全世界,不再押單一市場,去到新興市場、美、歐、日、法、德、巴西、印度、甚至還有亞太精選組合等等。無須也當然不可能全世界市場開戶,各國股市就有相應連動標的可操。

如果後續我真走到體,我大概就是選定各市場的指數為主。不是大戶,也沒法如此分散資金。

這裡其實還有一個貨幣的問題。在哪裡入市,使用的就是該市貨幣。貴金屬、大宗商品、股票價格,會因為匯率而變化。所以,能選強勢貨幣的市場最好,市場漲,貨幣也能漲。貨幣貨幣,避禍避禍也。

現在,回頭再來看看,還有可以優化的方面嗎?如果我的股王ALPHA策略確實比較好,還能不能進一步激進?

回到ALPHA/BETA概念。


 樓主| 發表於 2026-6-3 11:49:44 | 顯示全部樓層
307, ALPHA與BETA

舉例。台股中買0050是跟隨市場一起賺BETA,但如果單買台積電,那便是以0050為BETA,賺其中優質個股的ALPHA。

美股中,買標普500,就是跟著美經濟賺BETA的錢。買偏科技的納斯達克熱門,就是在以標普的BETA中,賺ALPHA。而如果將科技市場視為主體,投資納斯達克,隨科技主線的市場水漲船高,那便視科技為BETA,那投美股七姐妹就是ALPHA,以納斯達克為BETA的ALPHA。

能理解這階梯遞進的思維嗎?在本來的BETA中找ALPHA,再把ALPHA變成後來的BETA,然後繼續在新BETA中找新ALPHA。

如果是投正2,是槓桿加倍,把BETA波動給放大,但並不是變成ALPHA。

這也是我在陸股中,捨棄寬指ETF,選熱門行業ETF,從總市場的BETA中,挑出細分市場的ALPHA。

在BETA中優中選優,從平均中挑高個子,就是在賺ALPHA溢價。但凡事皆有兩面性,找ALPHA同時也在引入風險。

如果還想更進一步,就針對某細分市場,把本是總市場中的ALPHA視作為細分賽道上的BETA,聚焦在新BETA裡,找ALPHA。

比如,芯片ETF,前幾大成分股,寒武紀、海光信息、瀾起科技,去看他們過去三年的漲幅(2024起~今),乖乖,15.7倍、4.8倍、4.7倍。而ETF本身,3.47倍而已。(當然,如果押中芯國際,那只有2.8倍)。

再比如,半導體設備ETF,前三,中微、北方華創、拓荊科技,漲幅也超ETF本身。

還有,通信ETF裡的新易盛、中際旭創、天孚通信,都是大牛股。

以上,只要敢重押任一支個股,都可以直接起飛!但敢嗎?也有直接掛高崗的可能。A股法規制度不完善,坑殺散戶是有名的,如果在台股,重壓台積電就OK。

但想賺溢價,就要承擔風險,ALPHA波動大,有時機踩錯的風險,也有挑失敗的時候,容易偷雞不著蝕把米。

說反例,比如煤炭ETF,前幾大持倉,有中國神華、陝西煤業、中煤能源…,看長線優中選優,於是選了陝西煤業。結果,進去就開始跌了,過去漲得多的,將來也跌得快。

入場後一旦ETF進入下降通道,前幾大掉得也快。

而從ETF的一籃子股,為了賺溢價的ALPHA,回到選個股,就可能有雷。不說下市,企業一有風吹草動,來個利空消息,也夠吃一壺。

當然,還有另一種可以選擇的方式。股的部位,眾ETF中,把過去半年一年,跑輸平均的剃除,只留漲勢好的ETF,這也是一種優中選優。

當然,這樣的壞處就是:我怎麼知道差的是否跌到位要反攻了,好的是否到頭要掉了。

但根據股王策略,本就是汰弱留強,只要不淘汰太多,依然保留多支ETF,總有繼續上攻的。*

目前,我的策略就還是在面上,做行業題材ETF的ALPHA優化階段,還沒有進軍玩個股抓牛股,搞進一步ALPHA的地步。

還有沒有更激進的?有,技術派,看量價抓時機,在波動中衝鋒,或陷陣。牛股/妖股對技術大牛們,只是他們的BETA。


= = =
*有時我會想,我何不就選最優,單壓通信、芯片半導體、AI或內存,不管其他的風雨,比搞一籃子ETF不更好嗎?

是啊!事後看是如此,但我會不會就栽在孤注一擲上?或者就看別的漲,自己的不漲,也心塞。


 樓主| 發表於 2026-6-4 08:46:55 | 顯示全部樓層
308, 攻擊與防守

點線面體,一路過來,是一種由單點到全局的架構,分散風險,防守為先,同時保障在不同政經環境下,都有獲益的可能。這樣的架構,其實也是股債分押、永久組合、槓鈴策略等等方案的雜揉與變形的體現。

在全局架構下,由BETA到ALPHA,是一種在防禦中激進,加風險博收益的攻擊策略。

換句話說,ALPHA就是點線面體的反方向,一路由一籃子回到單點的作為。

如果從開始就是有信仰的台積電,根本也不需要努力去了解什麼ALPHA/BETA、點線面體、分散風險、全局思維等等這些敘事。

財富是認知的補償,不是努力的回報。在炒股這件事上,選擇與信仰可比努力與敘事,有用多了。

再舉一個,在防守中攻擊的策略 -- 由紅利高股息開始。

本來只要挑選紅利高股息ETF就好,定期定額,每年分息再投入,賺BETA的錢就不用管了。但如果想在BETA中取ALPHA呢?

高股息ETF有許多,各ETF成分股不一,但可以從中選出優股。如同上面剛說,BETA到ALPHA,從一籃子回到個股。

所謂優選,不是要選漲勢好的股王,而是每年派息穩定,不因為股價、經濟環境與週期而波動的股息。比如中華電,每年派息穩定。不會選就問AI。

這些穩定股息的個股,也總有股價下跌的時候。如果它們每年派息穩定,那股價下跌之時,股息股價比高殖利率,反而是下手加碼的好時候。對它們採取的不是股王的趨勢策略,而是傳統的乖離策略。

這要有耐心等待,一年可能也就幾次機會。當然跌也可能續跌,我們不懂擇時,需要分散投入,然後靜待花開。

如此布局,便有機會,在享受股利的同時,隨著股價起來,也賺到股價的升值。

具體的操作,可以是這樣:取某一或幾支穩定配息的高股息個股,看歷史軌跡,中長期的周月K移動平均線,設定股價低於某一標線(如20周線),開始分批定投;高於某一高線區(如周布林通道上緣),開始分批賣出。介於兩者之間,則保持不動,做時間的朋友。(因為每支股性不同,所以高低標線不同)

如果不會選個股,就回到ETF,比如台股的0056,陸股的中證紅利。也就是放棄找ALPHA個股,就在ETF的波動中找ALPHA。操作一樣如上,低高標定好。下低標時分批買入,上高標時分批賣出,高低之間保持持倉。這也能抓波動ALPHA。

但,如果遇到像台股這種狂漲時候,ALPHA策略就會賣飛。ALPHA引入的風險,除了下跌時加倍,還有上漲時賣飛。


= = =
股市裡的聖杯策略,不只有一種,我想到看到有靠譜的,就提提。還有很多不同的策略,隨便刷視頻都有,許多邪修充斥。

多數人要的是多快漲準!現在就是這時機!單押,借貸槓桿梭哈!我也想,卻又怕。沒跟上怕,上了車也怕。人性一旦涉入,只會動作變形。

現在這個時機,誰還看得上一年穩穩能賺5%的牛皮股中華電?中華電的股東們,眼可紅了。中華電如果加上ALPHA策略,可以翻倍到10%。但即便10%,在現在這種狂漲模式下,依然讓人瞧不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