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自然人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奇怪

錢老闆之黑白講 – 股海浮沉路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26-2-27 15:43:28 | 顯示全部樓層
2026.02, 二月股情

【資金】
現總值:2130779.82。
年度累計本金投入:1970279.22;年獲利金額:160500.60;年度漲幅:8.15%。
二月資金投入:2111160.6;月獲利金額:19619.22;月度漲幅:0.93%。
本月資金池+44500。

【大盤與ETF】



本月的成績跑輸大盤(也輸給了寬基指數ETF),但沒賠已經是好了的。輸的原因是因為本月輪傳統藍籌股上台跳戲,而我並沒有壓這些老登股,諸如:銀行、基建、鋼鐵、消費、酒、房地產、家電、建材、水泥、汽車、煤炭、能源、…。

本月也跑輸平均/現有/規劃,因為有增加建倉、平衡調倉、高低切換等因素。

【股情】
本月標的增加了油氣資源ETF及中韓半導體ETF(內存記憶體)。

保的部位是避險,大宗商品。所有金屬、石油天然氣、糧食裡的豆粕,都照顧到了。其他如農業、化工、煤炭及一些細分的大宗類別,只列為觀察。

感覺油氣也開始上沖了,所以納入保。中韓半導體屬於股,名字叫半導體但實際趨向於內存。內存記憶體預計會缺貨到2028,所以這兩年可以試試。過程肯定會激烈波動,但只要維持缺貨狀態,可以看走高。但此ETF溢價率高>10%,跟白銀LOF一樣,都是高溢價率。這種超級熱門標的,市價跑在估價前面,其實已經不能單看溢價率。當然,一旦不熱了,一冷就跳崖。只想玩到2027。

【月報小記】
二月,過了一個春節,交易日數少,但波動很大。

二月初,一周時間,我一月的漲幅幾乎快被吃光,加上才加碼貴金屬,黃金白銀就來大瀑布,又一次讓我懷疑,老天是不是看我都配置好了,才一次性下暴雨。

可是,自從使用架構作為策略,我心裡反而不慌。

大漲時一定有我的份,我肯定能跟漲的,最多就是漲得慢。大跌時,我也總有小部分不跌還漲,畢竟保債息股集體四殺,概率低。就算四殺,我也不擔憂,因為市場上比我慘的會有很多。

我就是根據走勢,動態調倉位比例,高低切換。如果手賤做平衡賠了,基數小也不會動到根基。對比每月平均/現有/規劃的漲跌,就知道自己是否手欠,越折騰賺少賠更多?

白銀LOF從高點連續五天跌停。最開始,我在1.12~19分批買進建倉,因為我做倉位控制,之後市價一直漲我都沒有追高。後來崩跌,我也不慌。從起高樓到樓塌了,都沒我事,因為我成本在地基。

還有,因為我是網狀打窩,如果某一標的突然爆雷了,因為倉位比例不高,爆了還不至於傷筋動骨,心裡不會太幹。

= = =
從七年前悟出來“台積電一直買不要賣”時,那時股價才兩三百。已經知道卻不作為,沒知行合一就是還不知道。現在台積電果然上兩千了,還要買嗎?

 樓主| 發表於 2026-3-31 17:04:06 | 顯示全部樓層
2026.03, 三月股情

【資金】
現總值:1869437.59。
年度累計本金投入:1929779.22;年獲利金額:-60341.63;年度漲幅:-3.13%。
二月資金投入:2090279.82;月獲利金額:-220842.23;月度漲幅:-10.57%。
本月資金池 -40500。

【大盤與ETF】


本月大賠!

【股情】
上月增加的油氣資源ETF及中韓半導體ETF(內存記憶體),跟吃到大便一樣。
追漲,就是會遇到這種情況。

本月把金融科技直接清倉了,因為走勢跌破20月線,已經太弱。
下個月考慮加化工,是否依然會吃到大便?

【月報小記】
本想說1-2月的漲幅至少有保障,結果三月全賠回去還不夠。

本月的大跌,不是某些類別弱,而是全面的下殺。上個月還說保債息股四殺機率低,馬上就來表演,給你一擊!

我使用架構作為策略,心裡是不慌。但不慌是否是心大?是不是經濟大衰退要來了,而我卻渾然不知?

= = =
台股也跌,是反轉的開始,還是倒車接人?



 樓主| 發表於 2026-4-30 19:28:21 | 顯示全部樓層
2026.04, 四月股情

【資金】
現總值:2058940.09。
年度累計本金投入:1929779.22;年獲利金額:129160.87;年度漲幅:6.69%。
二月資金投入:1869437.59;月獲利金額:189502.50;月度漲幅:10.14%。
本月資金池 未動。

【大盤與ETF】



三月大賠22W,本月回來近19W。年度損益轉正。

【股情】
上個月清倉金融科技,本月增加了國信價值。此ETF,2018年底開始,至今7.25年,漲3.178倍,年化17.3%。經過疫情及其後幾年的大跌,年K居然僅2022年綠。我之前沒發現,刷視頻看到,不能再錯過了。
本月加了化工,沒有高位站崗,運氣。
上月吃到大便的油氣回來了,內存的中韓半導體,波動大,本月紙面上也賺了。
本月汰弱股:遊戲傳媒。已經跌破20月K,等過五一後,便清倉。一籃子的股王策略,總有差的,賠得認,資金分到其他好標的。

【月報小記】
三月大賠,四月回血。年度尚有盈利。

我在計算上,把2026納入的新標的,都還原到我開始布局的那一天,不同標的納入的日期不同,如此,我才好比對年度的漲幅,與我實際操作後的漲幅,誰勝。

年度看,到四月,我略勝。而四月度,我的成績平平,以平均算勝,因為本月股漲了。

2026年規劃,股與指,我捨了指,專門選十幾個行業ETF,有盈有虧。目前最輸的是遊戲傳媒,會淘汰。那總的看,股的部位,我選得好嗎?

A股的寬指,我一直看50ETF, 300ETF, 500ETF, 1000ETF, 2000ETF。實際上50ETF與300ETF是重複,布局全股的話,1~300=300ETF;301~800=500ETF;801~1800=1000ETF;1801~3800=2000ETF。也就是買300ETF, 500ETF, 1000ETF, 2000ETF就等於把A股中前3800個股按權重都納入了。夠資格說是全指了。

現在要評估的是:我自己挑的熱門行業ETF,如果跑不過全指,那我的選股顯然就不如配置全指。

到4/30收盤,300ETF年度漲幅4.19%,500ETF 12.01%,1000ETF 10.66%,2000ETF 14.04%,四支寬指平均:10.23%。這成績非常亮眼!

我的選股呢?看年度,有正有負,平均是7.11%。顯然全指表現比我選股好。但等等,全指是從2025/12/31收盤起算,而我的選股有些是1/12、1/14、1/26、1/29、2/3,各個標的大漲後,陸陸續續加入的。兩邊不是在同一起跑線。

如果我們只看四月,四支全指平均漲幅是9.60%,我的選股平均是15.69%。所以,我選股漲多,比起寬指基金,是有熱門股溢價的。

但僅看單月,說不準,比如三月都跌,我選的熱門股平均跌幅就比全指多。

我還需要多個月,在漲漲跌跌中對比,一旦認為我選股不如全指,我便捨股取指。

= = =
台股一下就回血了,並立即朝四萬點衝。好市場就是好市場,陸股真不能比。
我台股架構,一樣規劃成保債息股指,慢慢建倉了。


 樓主| 發表於 2026-5-12 08:23:53 | 顯示全部樓層
298, 錢與錨定物一

我們知道通貨膨脹是因為錢印多了(或債務增加了),相應的商品(及服務)沒有增加得比錢快,錢與商品的對應比例失衡,致使商品重新估價,所以導致通貨膨脹,這是通貨膨脹的本質。

大錢的錨定物一般是土地房產股票等,如果泡沫了,那麼錢就會找新的錨定物:比特幣、黃金、貴金屬、大宗商品等等。錢不會消逝,它們只是轉移。除非縮表,國家把錢與債,對沖銷毀;企業回購註銷股票;或你提錢把房貸給還了。但請相信,錢消逝的速度沒有產生的速度快。

大的穩定的錨定物有一特性,常常是耐用品。但錨定物也不一定不能是易耗品。比如石油、糧食,會被消耗也能源源不斷地產生,它也能夠承載大錢,使得通貨膨脹不發生,或者傳導的趨勢不快*。

事實上,只要是有價的商品、服務,都是錢的錨定物。即便一般商品或服務,承載不了大錢,但對個人來說,市場的一粒沙,到個體頭上,就是一座山。**

知道了錢需要有錨定物之後,我們便要問:新造出來的錢,會流到哪裡?新的錨定物是什麼?


= = =
*易耗品,比如糧食、石油、能源等等,用了就用了,也不能久存,不能像土地房產黃金一樣,還能再抵押、再貸款、再創造新錢、再來一輪錢生錢的遊戲,所以傳導不加快。但只要錢多了,原料不增產,原料對價於錢,就是漲價了(或說錢貶值了),最後也會傳導到各種商品。

**聽過有專門幫人整脊的師傅,一個月可以賺30萬台幣。這服務肯定極為小眾,但這錢對他來說,夠大了。他可以拿去買車買房,錢於是流動。然而當他發現麵包貴了,生活開銷變大了,他的服務可能也會漲價,於是通脹的傳遞便會在他這個節點發生。

 樓主| 發表於 2026-5-13 08:51:53 | 顯示全部樓層
299, 錢與錨定物二

有關大錢、新錢的新錨定物,有人提出來是算力,有人提出來是電力,那麼他們能承載大錢的分量有多少呢?這個我們容後再說。

首先,錢是由貨幣承載的,目前的計價單位是美元,是世界公認的錢,但它在量增也在質變當中。美元多了,就是貶值了。那這會對我們的通膨造成什麼影響?

因為美元是世界貨幣,可以對價全世界的商品,所以美元多了能使全世界通脹*。對於非美的其他各國,我們也稱輸入型通脹,怎說?因為各國的資產,也以美元計價,美元能造成全世界的商品與服務,擴散式通脹。

也可以這麼看,比如美財政部與美聯儲,發新債,於是錢又被創造出來。錢跟債務同時被創造出來,然後開始往外擴散。如果擴散不出去,俗稱的推繩子,錢產生出來,但沒人借,就會在金融體系內空轉,在銀行裡頭出不來,但錢一旦出來,一定會有相應的錨定物去接手這個錢的價值,這個錨定物是什麼,就會有漣波效應。因為富人有資產能被信任,能借到便宜的錢,錨定物會先給到富人端,錢會到他們購置的資產,重新定價。然後,錢會透過投資、消費與改善,慢慢流到中產,最後才放一點給到窮人端。你升職加薪,一般都是末端了。當真加薪的時候,通貨膨脹都已經對價得七七八八了。所以當你拿到錢再想買房子,房價早就漲了,買不起了**。錢浪傳遞到末浪,先富後賤,這是基礎的流動邏輯。當通貨膨脹發生時,最末端的接收者基本沒所謂利潤可言,因為錢已經貶值了,他們的購買力早就提前被消解了。


= = =
*通膨、通脹,都是“通貨膨脹”的簡稱。寫作的使用中,通膨傾向為名詞,通脹傾向動詞。

**但房價貴買不起,還不是最差的情況。最差的是,當你擠出全部身家加上未來三十年賣身代價買房時,房價還在漲,過了一兩年,房價下跌、腰斬,被套了。直接一次性把你的價值耗完,一輩子鎖死在債務裡掙扎。


 樓主| 發表於 2026-5-14 09:32:52 | 顯示全部樓層
300, 錢與錨定物三

任何有價格的商品,基本上都是錢的錨定物,股票也是其中之一。股票、股權都是被創造出來的,就像比特幣一樣。

從金融的角度來說,我們做投資就是在找錢的錨定物,可以觀察的是錢的三流:流向,流速,流量。

股市大漲,很大的原因是新錢出來多了,總要找地方去。

然後,因為反身性,股市大漲,於是吸引更多人介入,甚至加槓桿:融資融券;信用貸,發債借錢,再投入股市。錢生錢,然後新錢生更多的新新錢,大水漫灌。

所以,一層一層的泡沫正在生成。

我們不知道泡沫會不會破?何時會破?也許一年兩年泡沫層疊,破了上面幾層小泡沫,又生成新泡,漲漲跌跌。而下面的已經不泡沫了,因為它已經從夢想變成現實;應用落地,需求、估值與社會定價成立;通脹傳遞已經固化,價格共識已經形成了等等。

然而如果沒共識有分歧,泡沫無法繼續吹大,事情便不可持續*,錢就會離開他,轉到別的地方。所以我們要找新錢的錨定物,並且在通脹的漣波到之前,在前浪埋伏**。這就是所謂金融投資。


= = =
*大陸房地產週期,錢與債同時產生。錢被拿走了,債留下。一地雞毛的債務,壓在城投、在個人的房貸。購房者甚至還押了其後二三十年的貸款。這錢被掠奪出來,累積的是大錢,會找新的出路,只是這些錢留下來的少,潤出去的多。

**當富爸爸的作者羅伯特講到白銀的時候,白銀還沒有漲,後來白銀漲上去了,他果然猜對了,錢往白銀上面去流。我們普通人一看到他這麼說,去查了白銀,當時並沒有漲的跡象,不買的話基本就是錯過了。但羅伯特講的一定是對的嗎?我們一定會這麼懷疑。他堅信就拿得住,他拿得住就可以翻倍。這是一種賭博沒有錯,但也是對一種未來的預期。押對的人贏,使用槓桿更贏;押錯的人如果還使用槓桿,就輸到脫褲了。

這不只要懂,背後還要有信仰來驅動。過去有人賭黑莓機、賭虛擬世界、賭某消逝的技術,或順著路徑賭房產,都倒了。多年前我賭VR,也沒成,白瞎的好幾年,錯過了真的機會。

 樓主| 發表於 2026-5-15 09:26:35 | 顯示全部樓層
301, 錢與錨定物四

一個泡沫來,錢都會流到泡沫去。一旦泡沫破裂,錢就會轉到新的泡沫上,所以當一個泡沫已經產生,我們追進去,有可能只是接盤俠,被架在高點站崗住套房。我們要看錢會往哪個地方流,它的新錨定物會是什麼?比如有人看到新科技、有人看債券,錢也可能流到一些舊的共識上面,比如黃金,白銀,貴金屬,大宗商品等。

錢的流動還有所謂週期的表現。當然週期裡也有商品產生的速度,一起共舞。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週期,錢會跟它共振,比如有氣候週期、房地產週期、豬肉週期等等,而且要根據不同商品的屬性,它是易耗品還是耐用品,都有影響。當然,總的變因:債務、氣候、戰爭、地緣政治等等,各種因素互相影響很多,週期也不一定可以抓的準。

而現在在猛漲的半導體記憶體也好,它背後的錨定物其實就是算力。而現在不管是光伏、風電、新能源、水利、火電、核能、電池等等,它背後的錨定物就是電力。

當然煤炭也好,石油也好,產生出來的化工產品也好,化肥也好,與各能源電力、糧食、大宗商品等等,都有交織。

以前塑化品不值錢,因為原塑膠很容易生產,它們的成本低生產速度快,而一旦商品生產得快且多,產能過剩,商品增多的速度比錢快,就會稀釋掉它的價值,比如只要一點錢就可買一堆塑料袋。但如果石油鎖了漲了,市場的錢投入原料的速度更快,那傳導到尾端,塑化品的價格就會漲,或者說錢在該領域相對應的購買力在下降,需要更多的錢才能買到一紮塑料袋。塑料姊妹就會從貶義詞轉成褒義詞。(其實我們穿的衣服,大多也是塑料品)

然後,我們看最近這幾年,一個一個的標的,你方唱完我登場,沒完了。從金融看,這是一種錢的傳遞作用,市場也確實錢多了。。。戰爭/地緣/政策等消息,會改變傳遞的方向,但背後的總驅動,還是錢,是錢的流速、流量、流向變化。。。但是,一旦市場上錢的流動性枯竭,或不被信任,則所有以錢為驅動的各種標的,會一併崩塌。你以為我在做一籃子風險分散,但籃子卻是破了。


 樓主| 發表於 2026-5-18 15:20:14 | 顯示全部樓層
302, 錢與錨定物五

如果代表算力的半導體晶片,製造速度很快很快,而需求沒有相應增加的時候,它會變成泡沫囊,供求關係易位,然後價格就會下來。但現在需求並沒有下來,單單內存的缺貨就看到2028年。並且,各AI大廠都是用簽長期合約的方式,先鎖定需求。所以泡沫會破嗎?不知道,或許第三次世界大戰才會打斷進程。

算力本質是輸入電力輸出TOKEN ,所謂的TOKEN經濟學。算力一直挺進,電力跟得上嗎?電力如果拖後腿,或基礎建設跟不上,是否會使衝擊算力佈局的整體進展,進而衝擊估價?

而算力的使用、消耗,錨定出來的價格,無法形成資金的回收回籠或運轉起來的話,那麼其商業模式也有可能破裂。就跟當年的互聯網一樣,連當年賣鏟子的思科,也是暴跌。而經過多年之後,整個商業模式跑通,才有所謂的電商,亞馬遜/阿里巴巴的真正地興起。而現在的各大AI,誰會贏到最後?誰又會在過程中被淘汰?

現在的TOKEN經濟學,他們是否前端(晶片端)跑得很快、支持端(電力基建雲服務)緩慢、後端(應用落地盈利)尚有待檢驗?是否因為前中後的發展不一致,而有錯配性?

我相信算力是未來貨幣流通的主要錨定物之一。生產算力、製造這些算力的基礎也一直在瘋狂增加。但是它的運作方式和商業邏輯還沒有跑通(或僅部分跑通,部分業務開展)。總的龐大的算力,是否會快速地找到合適的應用落地,在泡沫破裂之前夯實地基?我存疑惑。還有,絕大多數白領、勞動者,真的對工作中AI的引入,完全的無縫接入?畢竟,對中層管理者而言,AI可是真的會替代他們的工作,造成失業的。

如果商業邏輯沒那麼快成立,那一場驚心動魄的爆殺,就不可避免。何時?我不知道,也許根本不發生,在泡沫破之前,AI替代人的作用,甚至是我們現在想不到的新應用,早就遍地開花了。


 樓主| 發表於 2026-5-19 09:00:06 | 顯示全部樓層
303, 錢與錨定物六

一個人一生中只要抓到一兩次大錢可能的錨定物,提前埋伏就好。不管是晶片記憶體、黃金白銀、石油能源或者房地產。。。不管是大或小,只要抓到相應的錨定物,他就能賺到個人的大錢。即便它再小,時代的一粒沙堆到一個人身上,就是一座山,足夠實現個人的財富自由。

當我們猜一個新的錨定物時,總也要考慮它是什麼貨幣計價,考慮它是不是易耗品或耐用品,考慮週期、考慮我們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去押它,佈局多少等等。

真正黃金白銀的玩家,拿的是實物。因為除了排除對標它的貨幣與匯率的波動,實物黃金白銀,流動性沒那麼好,於是他們拿得住。有流動性大多時候是好事,但是在對抗人性方面,流動性反而不見得是好。

所以到最後,到底我要猜哪個方向?現在上車是山頂了嗎?

哩哩渣渣寫了這麼多,有用嗎?

就算我把金融經濟的原理想清楚搞通,也不見得能賺到錢,因為到最後,你總得猜新的錨定物是什麼,必須要有信心,並且能拿得住才有機會資產躍遷。萬一猜錯的話,除了沒有躍遷,還可能被套在高山上。如果只是搞清楚世界運作的邏輯就能有錢的話,那經濟學家早就是最富有的一群人了,但顯然不是。

很多人沒很金融經濟學的知識,人家還是賺到了大錢,有信心且投對了。說這是運氣使然也對,但人家畢竟躍遷了。

一個正常健康的社會,也許不該玩脫實向虛的金融遊戲。。。當我是在對自己的踏空找藉口,作心理按摩吧!。。。

有人創業製造新的商品與服務,只要受少數人的追捧,他就能把商品或服務轉換成價值而有價格,從而實現財富增長。

很多開電商的人,賣的都是很小的東西,但已經足以支持他一家人的生活了。他賣彩筆也好、鞋帶也罷、回紋針、打火機、甚至打火機裡的配件也好,都足以支持他一家子的生活。因為這些東西算到全國全球,需求量就很大,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取這量的一點點就已經足夠了。雖然對世界而言,那只是一粒沙,而對他個人,只要賺那一粒小沙,就肯定是大山了。

別看沙小,它甚至能承載一個村、一座城,甚至更大團體的共同的行業。台灣社頭的襪子、古坑的咖啡、。。。大陸各種特色小鎮,中山古鎮的燈、坊鄌的吉他、曹縣的漢服、壽衣與棺材。。。

經濟成就的世界,應該是人與人彼此勞動,互相助益的一個互助式大社會,不是嗎?是否實體經濟,才是人、商品與服務之間,應該有的模樣?

還是我已經老了?智能時代,也許人根本就不需要勞動?碳基人類所需要的各種商品與服務,自有矽基機器人完全接手。像動畫片《瓦力》裡所描述在飛船上的人類一樣,只管享樂就好?如同被眷養的動物。

當物質極大化,商品與服務都來自矽基,所有金錢的錨定物,如同空氣,財富也沒有了比較級。沒有錢怎辦?去銀行領啊!孩子的童言童語也許可以成真。


= = =
掛勾於工作的意義不在。繼上帝已死,無神能安頓內心,到勞動價值剝奪,社會無法提供意義(即便是生活所迫的勞動),讀書學歷也沒了利益。社會給眾生建構的路徑、標尺、敘事,都將被推倒。碳基一出生就退休,如何重新定位人生價值呢?

我不知道。也許未來的一切行動,都是一場場的行為藝術。品味、體驗、情緒價值才是人生價值。



 樓主| 發表於 2026-5-20 16:26:41 | 顯示全部樓層
304, 數位分身

說到AI應用,我認為未來會有一種應用:數字人分身。

把個人一生的所有的資料與軌跡:身分、出生、血型、健康、知識、學歷、工作、資產、照片、聲音、影像、文章、證書、網站帳號、喜好、興趣、成就、購物、旅遊、親朋好友、關係網、。。。種種可以找到的所有訊息,都由AI吸納轉化,使成為另一個自己。本人與之互動,數字人還可以成長,調教,對齊於你。從外人看,這個數字人可能比你還像你。

這分身應用其實現在就已經有了,比如養龍蝦,本質上就是在模擬工作處理事務的助手。而網站一些大V,都有數字分身上崗位他她們打工。。。只是這分身還不到位,遠未達極致的自然人完全體。至少數字人還沒有身體,也沒有法律人格,還不能擁有私人資產。

如數字分身像自然人了,那人就算是永生了。我的肉身死了,但我有後代繼續供養/互動於這個數字分身。而當所有人都忘了,不再與這數字分身交流了,我才算真的消逝了。


= = =
哲學思考:數字分身有“我”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