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5, 五月股情
【資金】
現總值:2118509.96。
年度累計本金投入:1944779.22;年獲利金額:173730.74;年度漲幅:8.93%。
四月資金投入:2073940.09;月獲利金額:44569.87;月度漲幅:2.15%。
本月資金池 +15000。
【大盤與ETF】
本月收益,跑輸平均/現有/規劃。一部分因為我手賤高買低賣,一部分是調整倉位,又調倉換股,重新計算。
【股情】
本個月清倉遊戲傳媒,增加了港股通恆生科技。
加回港通恆科的理由是:這次我視港科為股,因為已經跌了大半年,價格都低於2024/10月,並且已經在30月K附近橫了有三個月,再向下空間不大。先預作埋伏。
但誰知道弱者是否續弱?所以,開始規劃倉位低,我會視情況慢慢加。如果還是弱,那就維持低倉觀察。如果更低呢?後頭邊看邊思考。
下月汰弱股:醫療港股。從介入至今四個月,已經跌破20月K,六月清倉。這種連跌不太可能V型反轉,總要低位一段時間,甚至跌破30月K,再低位振盪洗盤後才慢慢回升。
一籃子的股王策略,總有差的,賠得認,資金分到其他好標的。
【月報小記】
本月為正,因為股的部分漲,股王策略有溢價效應。
單算股的部分,月漲平均8.75%。如果對比300ETF/500ETF/1000ETF/2000ETF的平均+0.66%。還是熱門股強。
此差異就是選強勢ETF的溢價效應。(但另一方面,我保息全輸,整個拉低了我的月收益)
股的標的,跑輸平均的,要汰弱,或至少要調低倉位。顯然,六月要汰弱的是醫療港股。同時,把光伏、雲、電池、工業軟件、衛星等,倉位降一點。
另外,債與現金的部位。
因為我每天記錄交易,我知道貨幣基金(華寶添益、銀華日利)及短融,是T+0,免手續費的標的。我於是再詢問券商,有沒有其他免手續費的?果然還有。有一支國債ETF國泰,成分是五年期國債,漲幅比短融好,波動略大,但不會大於10年以上國債。做為現金池,一年下來,預計會比短融多個幾百一千元。
所以,現金池,我一路從華寶添益轉為銀華日利,再由銀華日利轉成短融,下月,要從短融轉到中短期國債。算是一種打磨吧!這部分並沒風險,就是多少再賺一點利息。缺點就是,萬一臨時要用錢,波動大在低谷時出手,反而少賺。
長期國債,本來我是選30年國債,現在考慮換成政金債(這是問豆包找到的標的)。30年國債波動大,如果像我這樣,在高位開始進入,一年下來,還沒有解套(雖然套不多)。看歷史波動,政金債比30年國債穩,但漲的時候也輸30年國債。有好有壞,再觀察觀察。
= = =
我台股架構,還在建倉,總想低接,結果越接股價越高,成本也越墊越高。。。。
驚驚漲,希望不要等我布局完成,子彈打完,才來一波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