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自然人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
返回列表 發新帖
樓主: 張開基

再一次邏輯思辨--根本錯誤的四法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10 21:54:11 | 顯示全部樓層
邏輯思考是非常有力的工具,

但各派教徒均棄而不用。

 樓主| 發表於 2017-9-10 22:33:28 | 顯示全部樓層
釋迦牟尼主張的「無我」究竟是何意?

我在網站和書中都著提到:「釋迦牟尼」主張「諸法無我」是對的,但是,主張「無我」卻是根本錯誤的。

有些「佛啦」批評我「不懂佛法」,說我「不懂『無我』」,說我把「無我」解釋為「沒有我」是錯誤的見解。

這些「佛啦」認為「無我」應當指的是「打破我執」和「打破我念」。

那麼,這些「佛啦」真的了解「無我」的真意嗎?

我們就先來看看「維基百科」中對於「佛教無我」的解說:


**************************************

「無我(梵語:अनात्मन्,Anātman,巴利語:anattā),佛教術語,指對於我的否定,為佛教根本思想之一。這個名詞有二方面的意思,一方面,它可以解釋為,沒有我,我不存在,大乘佛教又稱我空;另一方面,則可解釋為,這不是我,也稱為非我(Nirātman)。這兩種含義間的爭論,成為佛教各宗派間的重要課題。

否定世界上有物質性的實在自體(即所謂「我」)的存在,有兩類:

人無我,是說人身不外是色(形質)、受(感覺)、想(觀念)、行(行動)、識(意識)五類,即五蘊結合而成,沒有常恆自在的主體。

法無我,大乘佛教還認為色、受等五類都由種種因緣和合而生,不斷變遷,也無常恆堅實的自體。」


**********************************************
為什麼我會說「諸法無我」是對的?

「諸法」可以解釋為宇宙萬物的現象,也就是客觀存在的現象,所以,沒錯!這宇宙萬物中並沒有一個純然「客觀的我」存在。

為什麼我又說:若主張「無我」就是絕對的錯誤呢?

因為「我」(或者代換為印度教主張的「真我阿特曼」)是主觀存在的,也就是「主觀的我」是實存的,如果連「主觀的我」也一併否定掉,那麼,主張「諸法無我」、「無我」、「不許有我」的那個又是誰呢?

2600年前,如果你剛好在印度的「菩提加耶」或者「鹿野苑」附近,你大聲的這樣問道?那麼,那個印度的老叫化子「釋迦牟尼」肯定會回應你道:「我!」

所以,這些「佛啦」批評我「不懂佛法」,說我「不懂『無我』」,說我把「無我」解釋為「沒有我」是錯誤的見解。

這些「佛啦」認為「無我」應當指的是「打破我執」和「打破我念」。

這種謬論和妄念才是真正「不懂佛法」的一群驢蛋!

發表於 2026-5-17 19:56:53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个人的感觉,人在接受智慧的是同时容易被表象所遮蔽,所谓当局者迷,当我接受更高的智慧时我就感觉自己的思辨能力极速下减,满心满眼都是这些知识了,所以我认为有些知识,有些东西接受的时候要谨慎,提醒自己不要迷失

發表於 2026-5-18 04:08:48 | 顯示全部樓層
是不是只要是绝对的理论都可以被推翻,因为绝对本身都很理想,佛教的很多概念都是很理想的,如果把它运用到逻辑上,很难不被推翻呀

發表於 2026-5-18 21:17:39 | 顯示全部樓層
卢一一 發表於 2026-5-18 04:08
是不是只要是绝对的理论都可以被推翻,因为绝对本身都很理想,佛教的很多概念都是很理想的,如果把它运用到 ...

佛教我認為不理想 虛無縹緲的比較多
現實上並沒有烏托邦的理想國

我認為先有人才有宗教 也確實是看歷史是這樣
阿彌陀佛也只是個人而已 只是後面的信徒把他的當作神
耶穌也一樣
孔子也一樣
老子也一樣
都是後人神格化而已

也可以看看現在新的宗教圈子 也是一樣繼續造神
一直有神棍佛棍出現
講來講去都是人為因素比較多

佛教一直講 無我 自己腦袋想想 我就是我 怎麼可能沒有我的存在@@
佛教說當人要無慾望 怎麼可能沒慾望 只要是人都有慾望的存在
那些佛教大濕 還不是很多慾望 騙財騙色騙信徒的 新聞報道一直寫
精舍蓋得好大間 人性的慾望發揮的滿滿的
為了來世輪迴要活得更好的 要賺取輪迴門票
在我眼裡很像贖罪券一樣
難道我瞎了嗎?

發表於 2026-5-18 22:02:44 | 顯示全部樓層
Mike111 發表於 2026-5-18 21:17
佛教我認為不理想 虛無縹緲的比較多
現實上並沒有烏托邦的理想國

只要心里面是真心为大家好的,那有什么对错呢

發表於 2026-5-18 22:55:05 | 顯示全部樓層
卢一一 發表於 2026-5-18 22:02
只要心里面是真心为大家好的,那有什么对错呢

一件事情 你認為好 別人可能覺得不好
每個人都馬很真心 但這顆真心 真的對彼此有好嗎 出發點在哪裡
神棍佛棍也真心騙人啊 因為他騙自己騙眾生騙天地
信徒也很真心甘願被騙啊 也一樣騙自己騙眾生騙天地

我認為要有邏輯思想 才不會被宗教騙或被宗教束縛住
我認為佛教很不自然的點很多 從我小時候看到的 經歷的
現在摸索的 甚至來到自然人這裡 漸漸發現原來可以靠自己
不用靠鬼神不用靠宗教也可以辦到很多事情
我眼沒瞎 這裡的人都靠自己 我很佩服也還在學習

不依賴佛教或任何宗教 我認為可以辦到真心哇 佛教有很好嗎 我並不覺得

但如果你說佛經好嗎 我認為不好
之前不懂佛經的時候 吸引有的沒的 真的有好嗎?
一直唸會成長嗎 我覺得沒有  反而愈唸愈慘
那些佛教大濕很愛叫人念經修行真的有真心為人家好嗎?
你想想看佛教的實際成面  真的有像佛嗎?

反而我現在不接觸佛道教 想法上才有成長XD
但這我的經驗
你的經驗跟我不同
這是必然的 每個人都不同

所以我反對你說的邏輯不能推翻佛教 我認為邏輯是可以推翻

發表於 2026-5-19 03:49:39 | 顯示全部樓層
Mike111 發表於 2026-5-18 22:55
一件事情 你認為好 別人可能覺得不好
每個人都馬很真心 但這顆真心 真的對彼此有好嗎 出發點在哪裡
神棍 ...

因为人真的很愿意自己骗自己,从逻辑上我的话的确容特容易被推翻,因为我也在主观安慰自己接受各种可能性,你是一位求真的人,我有时候就多给自己制造一些童话,虽然知道那是假的,但那又如何,可人就是这么的矛盾一会求真一会有陷入自己构造的世界里。嗯,你说的很对

發表於 2026-5-19 13:21:43 | 顯示全部樓層
卢一一 發表於 2026-5-19 03:49
因为人真的很愿意自己骗自己,从逻辑上我的话的确容特容易被推翻,因为我也在主观安慰自己接受各种可能性 ...

我也會這樣 我沒很真誠 只是嚮往真誠而已
真誠要每件事辦到挺難的 很反人性 但就走一步算一步
只是受夠了謊言 才想要知道真相 偏偏這真的不容易

只好甘巴爹
謝謝您的討論 有腦力激盪 頭腦要爆炸了哈哈哈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