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後由 阿倫 於 2019-5-2 23:26 編輯
「千古騙局 業報輪迴」下冊 第十章 再談因果業報
作者:張開基
(本文作者擁有著作權,非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轉貼、摘錄或任何形式之引用,改作)
「因果業報」是印度教和佛教的基本教義,但是因為地區的不同,東亞一帶受佛教影響較深,而佛教又是把「因果業報」觀念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一個宗教,所以在佛教最昌盛的中國及台灣,「因果業報」的觀念更是深植人心;
「業」這個字,我們其實接觸得很早,大約六、七歲之齡,進入小學一年級就讀,就會隨時聽到這個字眼;例如:「各位小朋友!放學回家要記得寫作業哦!」、「你作業寫完之後再看電視!」、「沒有按時交作業的,站到講台上,手心給我伸出來!」……
「業」的意思很簡單;就是「紀錄」或者「成果」,卻又有有形的「業」和無形的「業」之分,還有「各業」和「共業」之分;
以有形的來說;個人寫一封信,燒一道菜,畫一張圖,甚至打死一隻蟑螂都是一個「業」;
以無形的來說;說出一句好話是「業」,說出一句髒話去罵人也是「業」。
以「共業」來說;合力建造金字塔,建築萬里長城當然是「業」,出於善心去幫偏遠山區的民眾修築一條橋樑也是「業」,而合力共謀去綁架富家子勒贖是「業」,被組頭收買,合力打假球也是「共業」!
問題是;「因果業報」確實是普遍包羅、廣大流行的嗎?就和正氣歌中所形容的「氣」:「雜然賦流形,沛乎塞蒼溟」這樣的嗎?「因果業報」是一種自然的機制,是普遍的存在於天地之間,是純自然的在運作嗎?
這個問題很複雜;
因為我們(有基本自我和環境認知的人類)當下是生活在一個相對的世界;所有的運作又有時間的現象,當有先後以及過去、未來的分別時,就會產生「因果」的關係;其實「因果」是我們生存的世界中最常見的現象,「因果」的本身並沒有好壞、善惡、苦樂,也沒有喜悅、恐怖等等的問題;
佛家常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這是斷章取義,引喻失義最典型的謬誤見解;
想想;你我皆是眾生;我們喜歡吃的所有甜美多汁的各種水果,那是「因」還是「果」?用心裁培照顧果樹是「因」,結出碩大飽滿又甜美多汁的水果是「果」;即使我們不是實際種植的農民,基於自由貿易的原則;我們努力去賺到薪資或者利潤,我們可以用「通用貨幣」去購買喜歡的美味水果來品嚐享受,誰說我們眾生一定「畏果」呢?
我們每天朝九晚五的辛勤工作;到了月底可以領到應得的薪水,我們擺攤賣小吃,每天起早摸黑的打拼,賺點蠅頭小利辛苦錢,但是每晚結帳,看到一點點盈餘可以養家活口,我們很高興也很心安理得;「辛勤工作」是「因」,薪水或生意盈餘是「果」,我們會畏這樣的果嗎?
自古以來,寒窗苦讀求取功名;今天攻讀學位;考取證照;苦心研發,創造發明;
從物種求偶、交配傳宗接代、人類戀愛結婚、成家立業、生兒育女、甚至含飴弄孫,不都是期待著美好的「結果」嗎?這是「畏果」嗎?
當然不是;宗教的論述甚至經典慣常以偏概全,顚倒是非,其實所謂的「眾生畏果」,畏的不是好的果,而是「惡果」,只是少數人作了虧心事或是惡事,雖然沒有被發覺,自己良心不安,又受到「果報」觀念的影響,所以才會畏懼不測的後果,但是,這畢竟只是少數的例外,一般人只要安分守法,甚至不用刻意行善作功德(連「功德」都是宗教的騙術),只要正正當當的過日子,不要有失德的言行,有什麼「果」好「畏」呢?
反倒是「菩薩怕因」才更不可思議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