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自然人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166|回復: 1

大暑節氣該吃些什麼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7-24 22:05: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夏季的飲食調養應以暑天的氣侯特點為基礎,到了大暑節氣,更是一年中最熱的時侯,易傷津耗氣,這時吃藥粥最滋補身體了!
中國著名醫家〈李時珍〉非常推崇藥粥養生:「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虛,榖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也」,不僅如此,粥對老人及小孩、脾胃虛弱的人,都非常適宜。所以,古人稱─「世間第一補人之物乃粥也」!

那麼該吃什麼粥呢?「日食二合米、勝似參芪一大包」
〈醫藥六書〉:「粳米粥為資生化育坤丹,糯米粥為溫養胃氣妙品」,由此可見粥對人體健康多麼重要。
夏天吃粥重在健脾利濕,開胃消食,下面給大家列舉二項健脾開胃的粥。

一、山藥粥:山葯100克、米(糯米或粳米)100克。山 葯切片與米同放入鍋中共煮為粥食。
山藥是一味補益性中葯,更是日常的蔬菜。在《本經》中將它列為「上品」葯材。

二、冬瓜粥:冬瓜500克切小塊、米100克。少許熟火腿切成碎米狀。取鍋上火,放入麻油燒熱,下蔥末熗鍋,加入冬瓜、火腿末、清水及米,旺火煮沸後,再用小火煮至成粥,即可食用。(可自行加鹽調味,但不宜太鹹)

大家嚐嚐看吧!

以上是讀書的筆記重點,參考資料來源:醫葯六書、黃帝內經、李時珍本草網目、二十四節氣養生

發表於 2019-7-25 21:58:30 | 顯示全部樓層

有食譜可以照著做,真是太好了!

謝謝分享!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