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自然人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4982|回復: 17

黑白講外二章 – 梁老之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14 19:11: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 梁老師之講
各位同學好,今天承張老師之約,來到學校做一個天馬行空的演講。因為我自己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想來想去,就把自己看過的、想過的一些觀點,來與諸位分享,題目就叫做「這個世界很奇怪」。
講這個題目之前,我先做一個善意的提醒:各位別太容易相信我今天所要說的,自己也可以去想想。我講的有沒有道理,建議各位自己去推敲推敲。只要各位自己願意去思考,這演講就有意思了,也有娛樂性了,這也就夠了。
你可以盡量提出你自己的論點來反駁我,而我也不會跟你爭論,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可別說我說話不負責任,或不敢與人辯論。而是我想得多了,反問自己也多了,就越來越認為自己是不知道的。對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來說,謙卑是他必然有的品質,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何有能力與人爭辯?
如果,你們所提的論點,是我曾想過的,我最多可以告訴你我曾經的思維與看法。而我最希望的是有人能說服我、解開我的疑惑,那你就是我的老師了。
這個世界很奇怪。
這裡,我相信各位之中多少有人曾經感覺過這世界很陌生、或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蹦到這個世界上的,為什麼來這裡?要做什麼?或者是做了一些奇怪的夢,或者現實與夢境分不清楚,因此便覺得這是個奇怪的世界。
但這些都是從感受上來說的,或者說是偶然來的突然的迷惘。我這演講並不是要談這些「感性上的」,那說不清楚。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那都是第一人稱主觀的感受。拿這種感受來說這世界很奇怪,都搞不清楚是世界奇怪還是你自己奇怪了。
我講這個世界很奇怪,是從「理性」的觀點上出發來講的。屏除感性的一面,我相信各位都是理性的。而理性本來就是架構在邏輯思辨上的,所以可以動腦筋來加以思考與剖析。
因為我做了區隔,所以,題目也可以是「理性的世界很奇怪」。
不閒聊了,就開始說用理性思辨這世界哪裡奇怪了。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5 15:35:56 | 顯示全部樓層
2 這個世界上沒有真理

首先,我來下個斷語:「這個世界上沒有真理」,或者說「這個相對的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理」,如果你夠理性的話。

這裡,我們需要先定義一下真理。真理是什麼?說實在的,我不知道。我連真理可不可以言說、可不可以被定義,都不知道,更何況做以上的宣稱。不過,如果回到那什麼都不知道的境地,我們這演講也就進行不下去了。我說了,要有點娛樂性,所以還是照這世界一般的說法來定義真理。

插個話,我們這裡講的「真理」不把宗教上的「信仰」拉進來討論,比如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關於真理,我在維基百科上找到的一段是:
『真理是我們所認知的集合範圍內可以預測現象的最高自然規律,是客觀存在的,形式系統理論自身的邏輯無法證明。』

呵!好一個邏輯無法證明。繼續念:

『不可證性使人產生了對真理的自然絕對性規律的信仰(信念),成為指導行動的最高準則。認知超越原集合時會產生新的指導行動的真理,原來的不可證規律在新集合中得到證明而成為原集合的定理。』

嗯,這會是持續不斷永無止盡的過程,真理便為暫時被稱之為「定理」。我繼續念:

『使用真理概念的有科學、哲學、宗教等。』

這裡我不談宗教,科學的我也不太著墨,大概就是賣弄一些哲學上的。我們繼續:

『真理通常被定義為與事實或實在相一致。然而,並沒有任何一個真理的定義被學者普遍接受。許多不同的真理定義一直被廣泛爭論。許多與真理定義相關的主題同樣無法獲得共識。』

這裡,唯一可用的真理的定義是「與事實或實在相一致」,但也有人有意見。我們想想,幾千年了,真理的定義還有得吵,更何況真理本身。繼續:

『普世價值與絕對真理是兩個不完全等同的概念,儘管它們經常性地被人們所混淆。』

所以,普世價值,比如善惡、好壞、美醜、公理正義等,都不能跟真理畫上等號。

要說真理,維基百科接下來還有一堆。我不浪費大家的時間,有興趣的自己去看。

如果你在進一步的探索下去,要不是越看越模糊,不然就是真理越來越被侷限。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6 23:03:22 | 顯示全部樓層
3 真理的定義

好了,現在我大概整理一下,能較為人們接受的幾個真理的本質。

「真理被認為是絕對的、永恆的、不變的。」

「客觀的,與事實或實在相一致。」

亞里斯多德說:「是什麼說不是什麼,不是什麼說是什麼,這是假的;是什麼說是什麼,不是什麼則說不是什麼,這是真的。」

聽起來很直接,但問題是「說什麼是什麼」本身是什麼?康德的物自身不可知,連什麼是什麼都有問題了。

如果你只是表象的說:「這是橘子。」溝通上沒有問題,我同意。但這算哪門子真理?我在夢中也可以說一樣的話。

如果你宣稱「存在即是真理」來,那就是將存在與真理畫上等號,你認不認為那其實是一種「信仰」?我做夢所夢到的一切,也存在過,算不算真理?主觀的「回憶」算不算存在?這都不客觀。

還有人說「有用即真理」,你自己可以去評論一下。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理論認為,真理即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的意識中的正確反映。

「我思故我在」呢?嗯,這很主觀,或者套用上述理論說:主觀的嘗試以自認為客觀的方式把自己當成一個客觀的事物,然後在主觀上正確的反映?

聽起來怪怪的,跟馬克思的真理論似乎搭不上?科學處理不了主觀。所以,哪一個為真?唯物還是唯心?還是都是二元論的遊戲?

我這裡完全沒有答案,只是胡亂的把對真理不同的概念與宣稱攪和兜在一起,牛頭不對馬嘴,只是在凸顯一個事實,就是 —「所有哲學議題都是可爭論的」。

於是,我們進到這個世界很奇怪的第二個奇怪。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7 22:46:57 | 顯示全部樓層
4 所有的議題都是可爭論的

如果我說所有的議題都是哲學問題,那麼「所有哲學議題都是可爭論的」也就可以直接宣稱為「所有議題都是可爭論的」。

但也許有虔誠的信徒認為,宗教的議題不是哲學的議題。也許吧,神學是拿來信仰的,不可爭論的。

也有人認為,邏輯、數學,乃至於像「2+2=4」、「雪是白的」,這類的議題總是不可爭論與懷疑的事實了吧?

嗯,好像是。可偏偏笛卡耳就懷疑過。他在推演「我思故我在」的宣稱裡就曾經設想,這世上所有的一切,包括最可靠的數學定理,都是惡魔在背後驅使我相信的。而他認為最不可懷疑的便是「我在懷疑」這事,這最後便導出「我思故我在」的宣稱。

可偏偏連「我思故我在」也引來一堆人爭論,其中又以唯物論者為大宗。

各位看過催眠的表演吧?催眠師暗示被催眠者沒有7。於是被催眠者醒來數數時是1,2,3,4,5,6,8,9,10。7不見了,被催眠者不覺得奇怪。

你本來要吃的一塊巧克力蛋糕,不知怎麼的蛋糕它陪你一起去散步,原來它是你心愛的狗。在夢中的你也不懷疑。

也許你說,我們又沒被催眠、沒在做夢,這些都不是駁斥的理由。是嗎?別說我在癡人說夢。我們是否有被表象世界給蒙蔽?被環境習氣給催眠?

好吧,「理性」一點。不說催眠、不說夢境也行。

如果要我說,2+2=4 其實是數量概念上的描述,不是數學,連算數也談不上,就只是個描述。人們先如此描述,賦予命題的真。然後我們現在倒過來說它是真的,自圓其說。

而雪是白的呢?是嗎?我可不是要指稱說白的不純,或者說顏色的名稱只是名詞定義,稱它青黃紅也可。而是對外在事物的視覺感受是透過人眼進入腦中,在腦裡所形成的。這早就不是事物的本身了。

我們想想,我們腦袋有左邊右邊,從腦幹延腦小腦一直到大腦皮質,有固定的結構、有區塊的功能,這是先天的。外面來的訊息,需要符合我們既有的格式才能被我們接收。比如我們能聽音樂,但不能嗅音樂,是吧!知識之前,有人類先驗的形式,是知識的知識。自然是我們看到的自然,不是自然的自然。康德說:「人為自然立法」,也就是這個意思。

真理觀其中有一個叫符合論的 — 真理是符合「客觀」事實的命題。符合論通常被指責為根本沒有外在於意識、可供作為真理標準的純客觀的事實存在,所謂的「事實」只是強勢話語的擬構。

畢竟來說,到最後不都需要一個「意識」來知曉?回到馬克斯真理論,都反映在人的意識中了。但如何能知道那是正確的反映?又或者都是一種先驗的、根深蒂固的「信仰」呢?笛卡耳就是這精神,他不神經。

哲學中有討論「自我知識」的課程,各位有空可以去聽聽,總之任何說法都可以爭論。


發表於 2013-11-18 17:53:47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演講

看文章內容是以哲學為出發點

真理的確如果就哲學來說,不容易辯出
絕對的真理

但如果就天文來說,至少目前 地球繞太陽轉
在太陽系中的感受,是一真理

這是科學方面的。

但我想即便是哲學,還是有探討接近大家能接受的真理

比如 之前 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所做的演說及書等

都有說明,我們人類在生活中會遇到的一些事

而探討當中的道德或是能夠接受的原因

也就是說接近以人本為核心的探討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8 21:38:38 | 顯示全部樓層
5 理性到不了的地方

有人很聰明,懂得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既然我宣稱「這世上沒有真理」,那他就宣稱「真理就是 這世上沒有真理」。

是嗎?如果這宣稱是真理,那就是說這世上真的沒有真理,那有何來有這個真理。這宣稱本身就是個「悖論」。

所以,「唯一不變的是,所有事物都會變」,「我所知道的是,我什麼都不知道」。這些都是說它自身,又否定其自身的自相矛盾的語句。

「所有問題都是可爭論的」的這個宣稱也是可爭論的。所以也沒有所謂「唯一不可爭論的 就是所有問題都是可爭論的」。

你喜歡的話,可以再繼續往這些語句上再疊加,你也可以去玩「我的我的我的我」的遊戲,一樣的,逃脫不了頭腦的遊戲。

這讓我想到奧古斯丁的一段話:『記,什麼叫做記?忘,什麼叫做忘?那什麼又叫做忘記?忘記豈不是記憶的反面嗎?忘記的東西不是那些不應該在記憶之中的東西嗎?遺忘說他要忘記,要不在記憶之中。但是他又不得不在記憶當中,不然的話你怎麼會說我忘了呢?如果說忘了,那就是忘了,又怎麼會說我記得我忘了?既然忘了還在記憶裡頭,那就是記裡面有忘,忘裡面有記。因此記裡頭一方面是我,另外一方面是離開我,而我與那個離開我的非我,就產生了一個鬥爭。』

這我與非我,一與負一,加起來是零。

有人說真理越辯越明,這基本上就是理性主義的,因為我們的理性也是辯證性的。我們如果一直理性的辯證思考,透過正反合、正反合的方式,則無有窮盡之時。辯證確實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工具,但最大的問題就是把自己給辯證掉了。

最近覺得我老了,快忘了要如何爭辯了,連如何思辨也開始模糊,抓不到什麼了。我一直的思辨,一直疊加上新的知識、概念或想法;理性思辨可讓人感覺越清晰,卻也越局限。老了腦袋不好使,這些東西也慢慢忘記了。也許學問學問,後來只會問,最後連問都不知道怎問了。跟著腦袋的東西早晚都會被捨棄掉,也許這些個累積一點也不重要。

離題了,我們拉回來。

什麼叫辯證把自己辯證掉?其實就是它無有窮盡的過程,就好像悖論,在不斷的矛盾中前進。它實質的導致了下一個奇怪 — 「所有事情問到底都沒有答案」。

真理越辯越明,然後永遠沒有窮盡,所以也永遠沒有真理。這是走理性辯證這路子的結果。


發表於 2013-11-18 22:21:15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覺上有些觀點

多是哲學,哲學本來就
是一直的辯論

但又外加了類似 佛教的 二元論
無我無非我
之類的

這形而上居多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9 22:47:36 | 顯示全部樓層
6 所有事情問到底都沒有答案

對於「所有事情問到底都沒有答案」這個宣稱,各位自己去做思辨。不會太困難,就是一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

我說沒有答案可不是說你懂得不多所以不知道答案,而是所有的答案背後都還可以繼續的問下去。問到最後,連專家中的專家也回答不了,沒有人知道答案。

去找一本十萬個為什麼,看它們對每個問題的解答,然後試著繼續問下去。

就說這瓶礦泉水吧,不講微量成分,它基本是由水分子組成的。水分子又是由兩個氫原子與一個氧原子組成,我不問為什麼這些原子是怎麼可以組在一起的,且讓我們繼續問下去。原子是有原子核與外圍電子組成,原子核內部又是由中子與質子組成。然後最新的科學進展告訴我們,夸克又是組成中子與質子的更基本粒子。夸克就是最小粒子了嗎?誰知道?還有研究超弦理論的,一口氣又將粒子再縮小數個量級,還變成了”弦樣”,很難想像得出來。

所以,有答案了嗎?沒有。如果有,我們也可以再問下去。

科學上還有不確定性原理,不完備性定理等,都顯示了世界不會給你最終精確的答案,同時也告訴你除了真假之外,還有可能有不真不假的情形。

還有,物自身、現象本身不可知,也都是沒有答案的。

總之,理性邏輯辯證的路子搞到最後不是「無窮盡的迴圈」就是「悖論」、「二律背反」等讓我們終究得不到終極的答案。

有時候我在想,也許就該沒有答案,這個世界才能這麼運轉下去。如果有一個終極的答案,那所有的一切就都可以由這終極的答案推演出來,那這世界不是成就了,便是瓦解了。嗯…,也許成就了、瓦解了也是同一件事。我又離題!

咳,我們再把這幾個奇怪說一次,「理性的世界裡沒有真理」、「所有議題都可爭論」、「問題問到底都沒有答案」。

有沒有發現,這些其實都是同一件事。如果追根究底到最後,都會指向同一根源,就是「理性」,就是我們賴以理解事物的頭腦。

我們的自我,正在玩一個龐大複雜的遊戲。

我知道,有人要跳腳了,也許摩拳擦掌準備要跟我再來場世紀大辯論。但請讓我們再「理性」一點,我們來談談這最後的奇怪。


 樓主| 發表於 2013-11-20 22:22:20 | 顯示全部樓層
7 最小粒子

剛剛我們說了物質,現階段已知最小粒子是夸克。弦論先不說,夸克再下去還有沒有呢?不知道,甚至有些夸克的種類到現在還有沒發現的。

我們運用理性思維,來推導一下。

假設這世上不可再分割的最小粒子叫Z粒子,是物質的基本粒子。於是這物質界就充滿著一堆的Z粒子。

於是某一個Z粒子的左邊有另外的Z粒子,右邊也會有其他的Z粒子。即是說,這Z粒子還有左邊與右邊之分,也就是可以從中間再分開。至於用切的用撞的用煮的,怎麼分我不管,反正道理上來說可以再分。

如果不了解,那我們來問問一個數學問題:最接近零的實數是多少?0.0000…1? 當然不是,每當提出一個數,我們都可以再除以二。這正好與上面的問題等價。我們可以一直去趨近零,但永遠到不了。

數學上說,不存在最接近零的實數。所以,這問題就好玩了。最小粒子並不存在?如果構成物質的最小粒子並不存在,那物質怎會存在?這物質界不就是假的?

於是有人說,不存在最接近零的實數不代表物質也不存在,數學上的不存在與物質的不存在不是同一個意思?

嗯…數學向來是概念化的產物,不在這物質實物界之中。不過理性好像也是吧?

你們自己去想想吧,要玩無窮的遊戲總會碰到這種問題。

講到這裡,說個笑話。
同學們問:那這世界究竟是奠基在什麼之上?
我說:一隻巨大的烏龜上。
同學們又問:那這巨大的烏龜又是以什麼為基礎?
我又說:在另外一隻更為巨大的烏龜之上為基礎。
同學們再問:那這更巨大的烏龜…
我不耐煩的再說:你們難道還不明白嗎?下面全是烏龜。

我不是在罵你們喔!又離題了!

好了,這個世界很奇怪的論述就到這裡結束。

這世界是不是一個「五濁惡世」,什麼事都不可能清楚?我不知道。但如果真理真的需要理智高超的人來達成,那精英份子、諾貝爾獎得主一定最有機會。像我們這種凡夫俗子、販夫走足等的,如果永遠沒有機會一瞥真相的境界,那這世界是否也太不公平了?

會不會就是因為我們的自我知識,反而把我們帶到一個混濁的境地呢?

我是來搞亂的,把各位不曾想過的,或者視為理所當然的給攪亂。也許是我不理性,只是自以為是的戴著理性的帽子,實質的宣揚邪教的思想。你們自己去想吧!

我們接著說。

頭像被屏蔽
發表於 2013-11-22 23:46:47 | 顯示全部樓層
辭有盡,理無窮!!!

《金剛經》:「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哲理的極致似乎從古到今都沒變,1萬年後應該還是一個樣!

這些道理本來就存在,亦非我所有。
繫辭下傳第三章:「是故易者,象也。象也者,像也。」

我也是來亂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