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梁老師之講
各位同學好,今天承張老師之約,來到學校做一個天馬行空的演講。因為我自己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想來想去,就把自己看過的、想過的一些觀點,來與諸位分享,題目就叫做「這個世界很奇怪」。
講這個題目之前,我先做一個善意的提醒:各位別太容易相信我今天所要說的,自己也可以去想想。我講的有沒有道理,建議各位自己去推敲推敲。只要各位自己願意去思考,這演講就有意思了,也有娛樂性了,這也就夠了。
你可以盡量提出你自己的論點來反駁我,而我也不會跟你爭論,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可別說我說話不負責任,或不敢與人辯論。而是我想得多了,反問自己也多了,就越來越認為自己是不知道的。對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來說,謙卑是他必然有的品質,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何有能力與人爭辯?
如果,你們所提的論點,是我曾想過的,我最多可以告訴你我曾經的思維與看法。而我最希望的是有人能說服我、解開我的疑惑,那你就是我的老師了。
這個世界很奇怪。
這裡,我相信各位之中多少有人曾經感覺過這世界很陌生、或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蹦到這個世界上的,為什麼來這裡?要做什麼?或者是做了一些奇怪的夢,或者現實與夢境分不清楚,因此便覺得這是個奇怪的世界。
但這些都是從感受上來說的,或者說是偶然來的突然的迷惘。我這演講並不是要談這些「感性上的」,那說不清楚。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那都是第一人稱主觀的感受。拿這種感受來說這世界很奇怪,都搞不清楚是世界奇怪還是你自己奇怪了。
我講這個世界很奇怪,是從「理性」的觀點上出發來講的。屏除感性的一面,我相信各位都是理性的。而理性本來就是架構在邏輯思辨上的,所以可以動腦筋來加以思考與剖析。
因為我做了區隔,所以,題目也可以是「理性的世界很奇怪」。
不閒聊了,就開始說用理性思辨這世界哪裡奇怪了。